心底無限多面鏡子.卻沒有一個倒影是我


文/wakin' you

希區考克那些永不隨時代褪色的驚悚經典《驚魂記》《蝴蝶夢》…樹立電影最愛玩弄觀眾的一個典範─讓你無法辨識的精神病患者。從《鬼店》、《鬥陣俱樂部》、到查理考夫曼的《變腦》、大衛林區的《驚狂》《穆荷蘭大道》、甚至米謝岡迪的《愛戀夢遊中》,大家都在或大或小的夢境中,懷疑著「我是誰?」。

幻覺的顏色是完美的湛藍。喜歡動畫的人一定不會不知道《千年女優》《東京教父》,還有去年金馬爆滿神秘場《盜夢偵探》,今敏這位日本動畫教父,在押井守、大友克洋、北久保弘…等大導片場的琢磨下,成為宮崎駿之後的第二代大師。由大友克洋監製的《Perfect Blue》是其一鳴驚人的首部動畫長片。透過在經紀公司的壓力下,要從偶像歌手轉型為演員的女主角未麻身上,對殘酷的演藝圈生態和歌迷影響力與做了一次心理斷層掃描,揉合寫實的暴力場面與充滿魔力的轉場剪接,這是不到最後一刻絕不真相大白的黑色動畫。《數字漩渦》的導演戴倫阿洛諾夫斯基,買下此片的美國版權,並將其中一個分鏡致敬於《噩夢輓歌》之中,瑪丹娜也將片段與其他動畫合為影像在tour上,可見其影響力!



Perfect Blue》是對多重身份的暈頭轉向,《記憶拼圖》是對破碎記憶的邏輯組合。不同於《王牌冤家》的被動記憶消除診所,這位有主動短期失憶症的男子,用拍立得照片與紋身筆記,秉持著事實物證比自己記憶更可靠的信仰,試圖從險惡的人心中,理出一條報殺妻之仇的道路。《頂尖對決》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繼首部16厘米《跟蹤》之後,再次玩弄其高超的電影敘事技巧,不僅操弄主角的失憶,也挑戰你的視覺記憶與邏輯能力,一舉拿下獨立精神獎四項大獎,絕對堪稱影史奇片。相信你一定知道台灣發行的DVD版本是錯誤的導演重組版,電影社獨家正確片源千萬別錯失機會!(5/21記憶拼圖片後有影評人&劇作家 李達義老師 徹底解析"破碎的心靈")

大家都以為茱莉蝶兒與伊森霍克從1995年《愛在黎明破曉時》分開後,一直到2004年《愛在日落巴黎時》才再次巧遇,其實2001年的《半夢半醒的人生》中就已經在暗中幽會!此片堪稱導演理查林克萊特喋喋不休的集大成之作,主角遊走在夢境與現實之間,聽各式各樣的人討論存在、宇宙、生命、你我…試圖從中尋找醒來的方式。導演以家庭式的小DV,用《心機掃描》的「真人轉描」動畫技巧(Bob Sabiston也是為《五道電影難題》解決第四道難題的動畫師),為《半夢半醒的人生》建構了一個超現實的城市景物與浮動的人們,那些似曾相識,在夢中,在那裡。




如果《半夢半醒的人生》是醒不來,那失眠是不是也是另一種「醒不來」?每個人總有失眠的時候,但如果整整一年都沒睡過覺,那黑眼圈是?!克里斯丁貝爾在《機械師》前製的四個月中每天吃金槍魚與蘋果,瘦掉三分之一的體重(緊接著在《蝙蝠俠開戰時刻》中馬上增重),這樣的影史奇蹟好比勞勃狄尼洛當年為了《蠻牛》增重27公斤!絕對是繼《美國殺人魔》之後最難忘的演出。導演布雷安德森與風格出色的攝影將陽光明媚的西班牙巴塞隆納幻化成陰森憂鬱的地獄光景。如果沒有睡著,該怎麼從惡夢中驚醒?神秘男子是幻覺,還是實體?這趟旅程將在緊湊的兩小時中給你漫漫長夜的極限失眠快感。



醒醒吧,醒醒吧。透過銀幕光影這個既虛且實的映射,這些人將穿透我們的心,無底的深淵,默默地窺視,互道:WHO ARE YOU?WHO ARE YOU。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