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五月影展:愛電影.愛自由】《末日戲碼》相關報導

《末日戲碼》 Manners of Dying

加拿大/Jeremy Peter Allen/2004/100min/Color

5/8(三) 18:30 焯炤館一樓演講廳



加拿大片末日戲碼 探討死刑議題
公視新聞蘇玲瑤、徐啟峰採訪報導

以死刑為主題的殺人影展,閉幕片「末日戲碼」,是由加拿大導演傑瑞米兩個月前才剛完成的新片,片中呈現死刑執行前、死囚和典獄長的內心變化,要帶觀眾從各種角度,去了解死刑這個嚴肅的議題。

這部改編自同名小說的新片,十月才剛在加拿大上映,由於片中對於死囚、典獄長、甚至是執行死刑的獄卒、醫生等不同角色,面對死刑前的內心變化,有詳盡的描述,因此上映後,在當地引起相當大的討論。

導演傑瑞米表示,這部片有趣的地方,在於故事內容將死刑從犯罪事實中抽離,還原為生和死的爭札,同時也把被社會簡化的「惡」和「正義」,還原為人性的各種反應,帶觀眾以不同以往的角度,重新看待死刑。



劇情簡介

模擬死刑犯面對死亡的十一種狀況。殺人與被殺,一旦跌進國家執行死刑的框架,就該是由「正義」出手,終結「惡棍」的生命,再簡單俐落不過?

對典獄長帕林頓(Parlington)、和將臨死刑處決的凱文(Kevin)而言,死刑執行前的數小時,可以充滿悲傷、殘酷與無奈,也可以是輕鬆、詭譎、諷刺、瘋狂而可笑的。由典獄長、死囚、證人、醫生、行刑者、獄卒、獄廚共同演出的這齣死囚末日戲碼,為合法的國家殺人演繹出各種面貌。死囚與其他面對死刑的人,因為死亡近在眼前而產生的複雜情緒,也將呈現其中。

本片將「死刑」還原為「生」與「死」間的掙扎,將執行死刑者與死囚還原為「人」,將社會慣常簡化的「惡」、「恨」與「正義」,還原為各種人性反應,帶觀眾走一趟「正義殺人」的大觀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