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社長感言【一】

如果時光倒流

第一屆社長 聞天祥

每個人都說電影社是我創的,其實事實並非這麼簡單。我自認不是一個深具革命性格的人,要不是1988年考進輔大,進了中文系,認識了劉淑萍、江之融、莊婉君這幾個「奇」女子,要不是輔大連個像樣的電影活動都沒有,要不是當時中文系學會會長是我學姐的男朋友,要不是﹍﹍,恐怕都沒有今天了。

1989年春天,中文系學會會長(就是我的學姐夫)聽說我收藏了不少錄影帶(十年前一卷帶子好貴,而且想買還不見得買得到,你現在知道當年努力拿獎學金的目的是為什麼了吧!),想向我借一卷帶子作為那學期電影欣賞之用。這時候聽到消息的萍萍、融融和婉君,以及後來沒留在電影社的同學黃濤鈞、曾嘉信,跳出來嚷嚷:與其隨便放一部片子,不如我們自己來辦個影展吧!在學姐的X威說情下,國學會同意我們使用學會的名義申請活動許可,但是所有工作、支出、營虧,自行負責。於是第一屆「五月影展」就這樣辦起來了。「五月」這個名字是無心插柳,只因為影展從五月一日一直辦到月底,大家隨意稱之,沒想到就成了定名。這是輔大第一個主題性的影展,當時我們都才大一。然而更意外地是原本以為影展這個瘋狂舉動,只不過滿足了我們想做點事情的新鮮夢想,沒想到欲罷不能的觀眾,最後提出了「請創辦電影社」的甜蜜重擔。

1989年的暑假,我們幾個人寫了封情文並茂的信,籲請當時的課指組組長成全我們創設的心願。影展結餘的一萬六千元(真是出乎意料!)則全數拿來當作創社基金,另外還砸下一筆「極」豐厚的獎學金作為購片的「本錢」,十月十二日,「輔大電影藝術研究社」正式成立。經營社團並非想像中的容易,光是爭取社辦,我們就幾乎人仰馬翻。你不可能要求老社團割地讓你,而倒了一個體質不良的社團,卻同時有好幾個新社團等著進駐,我們還算手腳快的,因為通過得早,才在焯炤館 420室得到四分之一大的場地生存。加上輔大校方當時沒有任何可供社團活動的視聽教室(這是多頭馬車的教會學校的獨特情況),我們被迫一個系一個系地去拜託、租借,而幾乎每個單位都以系產、院產不能外借他人使用的理由回絕我們(最絕的是某系主任說只要我們保證只准他們系上的人來看電影,就借給我們)。而唯一同意我們使用的場地,不僅要支付每場近千元的租金,而且只能在週六下午使用。慘啊!週六辦活動有多少人參加?而學校當時給我們的社團補助是每學期一千八百元,你終於瞭解用功唸書拿獎學金是多重要的一件事了吧!不過這一切都撐過來了,即使環境條件那麼差,電影社還是很快就有逼近百名的社員加入。雖然草創階段,大部份由我一人訂定活動方向與研習主題,但我對社團行政其實是個門外漢,尤其電影社創立那年,還身兼學會幹部(報恩?)倘若不是萍萍、融融、婉君坐鎮社辦、運籌帷幄,如果沒有那些完全以奉獻姿態投入的創設社員,恐怕輔大電影社還是個未完成的夢想!

對於些人、這些事,我總是特別懷念。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