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社長感言【六】

穩定中開創新局

第六屆社長 塗翔文

在承先啟後的輝煌交接之下,歷經了上學期五月,首次把影展、書展、影韻獎三者合辦的超大型活動之後,電影社的老老少少決定休養生息,停辦一次「世界名片大展」,選擇從寒訓開始,以冷硬的「電影史專題」回歸到基本功上的磨練與紮根。雖然成效卓越,卻也面臨經濟拮据的現實壓力,得到了影展再也不可輕易停辦的生聚教訓。即便如此,很慶幸在這一年,我們還是帶領電影社樹立了不少美好的第一次。首先是例行活動的份量加重,改為一週兩次;而內容方面也從單部影片的浮光掠影,變成每個專題延長成三至五次的深入探討。這些大的專題,包括了喜劇、歌舞兩個類型電影的介紹,以及侯麥、楚浮兩位導演的佳作推薦;而王家衛的專題、台灣新電影的兩部揭竿之作,也成了我們一向關注華語片的焦點所在。

歷史悠久的「院線研究室」,除了繼去年首度由社員普選「年度十大影片」外,忠實室員參與討論評選的「輔大電影獎」也在今年首次開鑼,我們選出了以《愛情萬歲》為首屆「最佳華語片」的名單;更值得高興的是,這一年正巧碰上電影誕生百年的歷史關鍵,我們大膽地邀請國內許多重要的電影人士,票選出以《悲情城市》為首的「台灣影史十大影片」,實在是一項意義非凡的影史創舉。

這一年的新生社員,也首次擁有了獨門的「迎新快樂營」活動。我們標榜不供食宿、不帶制式化的團康,而是在精心設計的各式遊戲、社史趣談等等充滿電影感的活動之下,建立了一個別無分號的熱鬧迎新模式,也藉此發掘了不少未來的奇葩人才。

「五月影展」則又是另一個大膽的嘗試。我們以「探索台灣獨立外片發行商」為題,針對「春暉電影公司」為案例,討論在台灣經營獨立片商的生態環境,將影展的主題另類地跨足到行銷市場的觀察。而現在紅的發紫的日本導演北野武,也在這次影展的推薦下,讓輔大的影癡們擁有遠比金馬國際影展更早了三年多的前瞻視野。「電影邊陲」的專題則將觸角推到中南美洲,展出台灣難得見到的銀幕拉丁風情;在詹姆斯狄恩逝世的四十週年,除了他主演的作品外,我們還特選他逝世之後,兩部主題和他有關的電影,結合而成這個專題,足以見證他傳奇的「狄恩不死」地位。這些精采的專題,也造就了多部影片一票難求的爆滿場面,成績斐然。

回顧當時一年忙碌與踏實的經營,很高興電影社在我們手上持續地茁壯,似乎在各方面都步上了更穩固的架構與軌道;如今邁入十年的驕傲,更榮幸我們也隸屬於這段傳奇中的一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