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社長感言【二】

為所應為

第二屆社長 聞天祥

一般社團社長是不得連任的,但由於電影社創立未久,這個「破例」竟然被課指組認可,我也當了第二屆社長。

其實真正該鬆口氣的應該是我的幹部們,因為我終於放下所有中文系的雜務,專心在電影社上。而且在經歷一年的學習經驗後,我們不再浪費時間跟那些死腦筋的院系討場地,也成功地經過交涉,讓社團活動從此得以固定在一週兩個晚上舉辦,幹部們不僅投入例行活動的專題策畫,也開始嘗試自己帶討論。

輔大電影社有個非常有趣的堅持在此成立:正因為我們的場地得來不易,每個活動總得嘔心瀝血一番,所以大家有個共識,就是我們不要把辛苦掙來的活動資源拿來作一些隨手可及的東西,我們要作的是在外面看不到、或是被忽視的電影。而且延續創社前「五月影展」的傳統,負責人一定要費心地尋找相關資料,不管有多少人留下,都必須在片後作個意見交流的討論。

誰都曉得這需要時間培養,但如果不作,就永遠看不到效果。在創社的第一年,這些事幾乎都由我一手包辦,但進入第二屆後,大夥輪番上陣的比例增加。諷刺的是,在當時幾乎得不到任何外界協助的情況下,反而刺激了我們自立更生的本事,我們摸索出社團的研究進程以及不斷成長與蛻變的秘訣,眼看社團已經壯大到令人眼紅的地步了。

眾所皆知,電影社每學期各有一次大型影展,上學期叫「世界名片大展」,主要作為招生及新任幹部見習進修之用;下學期就是「五月影展」了,它等於在展現歷經一年來的培養與研習後,電影社交出的電影成績單。這兩個影展在當時即已成為學生社群當中最熱絡的電影文化宴饗,然而對電影社而言,它還有一項功能,就是讓這個在輔大每辦一次活動就必須支付場地費、資料費、甚至加班費的社團,得以維繫下去的經濟來源。

荒謬的是其他學會、社團只看到電影社每次辦影展觀眾都大排長龍,也不管我們提供的品質及對待電影的用心,大家有樣學樣,卻又只學到皮毛,在這一年裡,好多個學會社團都來湊一腳辦影展,混亂的狀態有點像現今電影市場影展林立的亂象一樣。當時我們也擔心過電影社會不會因此被不分青紅皂白的人誤以為是一個專門放電影收門票的營利社團?所幸路遙知馬力,沒多久,混水摸魚的影展就被喜歡電影的同學唾棄,「世界名片大展」與「五月影展」更加篤定做為輔大定期電影盛會的代名。

我的目的不是要向大家炫耀,而是從這些經驗提醒陸續加入這個社團的學弟妹們,很多事情總有一時渾沌不清的時刻,重要的是你們是否確定自己加入社團、甚至投入這些社團要務的用心?我們也經歷過自我懷疑與徬徨爭執的難關,但都一一克服,方法無他,只因為我們都愛電影。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多年後,還有這麼多社友總會在國際影展或電影院裡不期而遇,或者明明畢業了還囉囉嗦嗦地回來向你們苦口婆心,那是因為輔大電影社造就了我們大學四年最美好、最難忘的回憶,而我們幾乎再也找不到一塊像這樣的電影樂土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