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社長感言【五】

Do you remember...

第五屆社長 鄭雅文、郭承衢

翻箱倒櫃,怎麼也找不到擔任社長時的行事曆;卻在找尋的過程中,抖落那半年歲月的一些片段、光影。於是,正式的編年紀事體讓位,妄想恣情地書寫一些回憶。一點破舊的膠捲,開始放映...第一幕是想到自己及一些同屆的幹部們,無恥地、裝可愛地在烈陽及微雨中招生。「超人」、麗花、博淳、奶胖...學長、姐面授機宜、吶喊助威;結果是新、舊社員數量逾百,盛況空前。第五屆的電影社承繼了前四任學長姐草創、穩定後的榮景,也因為如此,才有容納變異的本錢。本屆有太多有才華的中堅份子:雅婷、嘉琪、非非、惠婷、Helen、怡真、育晃、阿福...,因此,才開了半學期換一次社長的先例,免得社員受社長的荼毒,看了一整年濫情的愛情片。

沒出過國的人總是愛幻想,於是我們決定這屆世界名片大展為「影展中的影展」,介紹世界上近十個重要的影展,大家在紙上過過乾癮。一部環遊世界的公路電影就在「一些困難」後開始前進,坎城、威尼斯、莫斯科、紐約、東京、多倫多、柏林,及最後一支辛苦、努力的sundance下落幕。那些日子,純真地做著大學電影夢,在小吃店、在焯炤館、在漏夜排隊買金馬影展電影票的夜晚、在三重的某個堤防上...。為了怕社團的歷史偉業,被我的漿糊腦與濫情所損,找了公權老弟擔任社史官,也是第一次。當然,企圖在社史資料中鑑古知今是重要的,但十年後、二十年後,會令你們回憶感動的,是一些人、一些事,以及那個純真年代。
(鄭雅文)

輔大電影社的存在,一直都讓許多人眼紅,除了例行活動不斷,更有讓人目不暇及的影展。在我任內短短的一學期裏,我們為了把五月影展的聲勢擴大,在同一時間我們還舉辦了書展,以及空前絕後的影韻獎歌唱比賽,主題圍繞在和電影相關的歌曲,當時並且在報章媒體的報導下,吸引了許多外校的同學前來參加比賽把焯炤館演講廳塞得水洩不通,負責人王海倫小姐功不可沒。書展方面,因為不是第一次舉辦,所以較為駕輕就熟,當時並在書展期的中午時間,舉辦和電影有關的小型座談會,並針對不同的主題,找來不同的主講者,這種面對面的溝通,絕對比誠品書店現在所辦的活動更具前瞻性。

最後要提到的就是影展本身,我們為當時被嚴重忽略的新銳導演蔡明亮(當時他只有一部電影問世 青少年那吒)辦了他的電視電影專題,算是當時國內的首創。除了放映[海角天涯] [小孩]等片,並且邀請到導演本人和大家作面對面的溝通,在蔡導正式揚名國際之前,我們有幸能親臨其風,並觀賞到目前一片難求的蔡明亮電視作品,算是這屆影展中最令人難忘的回憶。當然,樹大招風,在各項活動圓滿閉幕之後,也引來其它社團在往後的活動場地爭奪上,變成更多對手。但是回想起來,這短短的一學期,雖然有甘有苦,但在各級幹部全力苦命配合下,加上聞老師的鼎力相助,這一切,都還是值得的。我們這群電影的孩子,自始至終,都不曾背離﹍
(郭承衢)

0 意見:

張貼留言